风中的鸭兄

愿如梁上燕。

【绎夏】岑福观察日记2

#我只是个莫得感情的接剑机器


#大人,如果爱,请深爱


#岑福,我恨你是个木头


(一)


我自小同大人一起长大,在府中共同习武、习字。老爷告诉我,小少爷日后会成为大人,而我的职责是保护大人。


那时,我还是岑阿福。


小时候的大人乖巧的很,是个单纯善良的孩子。知我二人身份卑微,家境贫寒,经常偷偷给我们留下糕点,偶尔会背着老爷夫人多给些赏钱。


只是他私下里也会捉弄于我和哥哥岑阿寿。我和哥哥略长几岁,大人又是陆府的少爷,大多时候我们不当回事。


大人却常常在恶作剧后把我俩叫到近前,问我二人为何不生气。他说,你们应当生气的啊,以后生气了一定要说哦,受了别人的欺负也要同我说哦。


只是世事沧桑,大人这几年经历了颇多变故,大人的性格也不再那样开朗,他变得沉默寡言,面对老爷的训斥也一言不发。


大人十五岁时,决定成为一名锦衣卫。我和哥哥二人即是受老爷安排,也是自愿,同大人一同接受锦衣卫考核。


锦衣卫须得断情断心,大人也逐渐变得冷漠无情,捉犯人审犯人时快准狠,时间一长“冷面小阎王”的名声就传了出去。


我和哥哥深知知大人并非如此之人,只是大人想在短时间内立威,迫不得已罢了。


成为锦衣卫之后,大人便唤我和哥哥“岑福”、“岑寿”了,我们知道大人是想和过去区别开,但还是觉得大人好像在失去什么。


可能是过去那份天真吧,我有时候会想。


我原以为大人会维持这份冷漠,把骨子里那份善良和单纯掩藏得很好。


直到我们碰上袁捕快。


(二)


袁捕快心直口快,性格开朗,若是不常常质疑我们锦衣卫的业务能力,并能再对大人尊敬些,我们说不定都会很喜欢她。


但我们始终对她是有所戒备的。


下扬州之前,哥哥被大人派去处理别的事情,我便跟在大人左右,替大人查探。不知怎的,袁捕快也逐渐为大人所信任,二人的关系也越来越近。


我看在眼里,急在心里。袁捕快短短数日便轻易地取得了大人的信任,两人尚有男女大防,况且六扇门的人向来同锦衣卫不和,这样下去,恐怕不知是好事坏事。


何况…这袁捕快还这么抠…


那日,我同大人说起,袁捕快请大人吃的素宴食材全都来自官驿,不肯多花一文钱,可见并非真心。


大人听了却让我放下对袁今夏的戒备,以她的脾气秉性,还是可以相信的。


我永远忘不了大人边说边笑的那个笑容,好像那个善良单纯的他又回来了:“袁今夏此人,虽然在财物一事上小气的紧,但心有侠气,正义凛然,不必担忧。”


是了,我该相信大人的判断。大人在诏狱里审了那么多年犯人,他应当会识人、认人。我只需听从命令就好了。


(三)


这二人,怕是有古怪。


在淳于府上居住的日子,有一天晚上我竟四处找不见大人。本来有京中要事禀报,后来只能作罢。


第二日我正和大人正在屋中商议京中情况,就见袁捕快慌慌张张跑进来,问大人昨夜她喝醉后的情况。


大人随口便说昨夜命我送袁捕快回房,我怀疑自己是不是记忆出了偏差,可大人一口咬定。


袁捕快掏出根簪子,大人也说是我送的。我慌张极了,我为何要给袁捕快送此等女子饰物,我莫不是疯了?我再三看向大人,大人依然很镇定。


袁捕快又试探了几句,大人都以我为由打发过去了。我只好随口诌了几句“在此处不认识旁的女子”、“看见好看便买来了”之类的话搪塞过去。


大人,你可看清楚,那簪子上可有个“夏”字啊!!


那日敏小姐出嫁,我和大人遍寻袁捕快不到。到了晚上,我一得知敏小姐的贴身丫鬟没有随嫁,便马上告知了大人。大人当即想到袁捕快被“嫁进”了司马府,当即带我驾马前去。


我本想提醒大人当下时局不妙,不该涉险,但看见大人急红了的双眼,还是决定跟上。我岑福能保护大人一定保护,能帮上一点一定帮。


闯进司马府内后,我们发现那司马公子竟然是严世蕃。惊讶之余,只见大人几乎没犹豫地从严世蕃手里把人抢了下来。


他把佩剑往我处一扔,我快速接住,和严世蕃手下的严风对上了。


严世蕃不知怎的,没太纠缠便把我们放走了。


回程路上,我望着前面同乘一马的二人,似乎明白了什么。


【小剧场】


岑寿:你就是个木头!你看不出来大人早就喜欢袁捕快吗!


岑福:那不是二人身份太悬殊了嘛?况且袁捕快那么小气…


岑寿:岑福,我恨你是个木头!往后少当电灯泡!


这些天会写一些剧中其他人物和不同的视角。大坑慢慢填吼!

评论(11)

热度(16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